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北京市朝阳区2019年预算公开专栏>>区级机关

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老干部局

日期:2019-02-18 03:05 来源:区财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北京市朝阳区委老干部局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一、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三)支出预算说明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重点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十二)名词解释

    二、2019年部门预算表

    表一 收支预算总表(预算01表)

    表二 部门收入总表(预算02表)

    表三 部门支出总表(预算03表)

    表四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预算04表)

    表五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预算05表)

    表六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预算06表)

    表七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预算07表)

    表八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预算08表)

    表九 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09表)

    表十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

    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老干部局2019年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1.机构设置

    朝阳区委老干部局编制科室4个。其中,行政科室3个:办公室、政治待遇科、生活待遇科;参照公务员管理科室1个:活动中心(老干部大学、老干部党校)。

    2.主要职能

    (1)指导、部署并监督本区各单位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老干部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及区委、区政府对老干部工作的要求;及时向区委报告老干部工作情况和有关信息,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协助区委研究制定落实党的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的具体实施办法和措施。

    (2)探讨和研究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的特点和任务,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安排老干部的活动;指导、协助各级党委抓好老干部党支部建设和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引导老干部在新形势下发挥作用。

    (3)了解本区老干部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听取并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指导、检查老干部政治、生活两项待遇落实情况,处理老干部来信来访,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解决老干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4)宣传老干部的历史功绩、现实作用、先进事迹及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意义;总结老干部工作经验,表彰各类先进。

    (5)负责办理本区离休干部荣誉证、高干医疗证;负责享受护理费、特殊困难老干部及遗属困难补助等有关待遇的审批;组织安排本区老干部、健康体检和走访慰问等工作;协助各单位处理去世老干部的后事工作。

    (6)指导本区各单位老干部工作,组织业务培训,负责各项统计报表工作。

    (7)负责外省市老干部到我区的安置、管理工作。

    (8)负责老干部活动经费的使用和管理。

    (9)负责区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10)承办区委和区委组织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老干部局部门行政编制14人,实际12人;事业编制26人,实际22人;工勤人员编制1人,实际1人;聘用人员(公安系统文职人员、公安系统辅警人员、公安系统交通协管员、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2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一是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标准化。老干部工作的政治属性要求抓好老干部工作,首先就要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在政治和思想建设标准化上,发挥老干部党校(分校)和老党员社区课堂主阵地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在党组织建设标准化上,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按照“B+T+X”规范化体系要求,结合离退休干部特点,继续开展争创“特色党支部之星”、“发挥作用党员之星”和离退休干部党建创新项目征集活动,探索利用“互联网+”模式推进智慧党建,把管党治党要求贯穿离退休干部党建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是推进老同志开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经常化。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统筹整合党组织、活动学习阵地等力量,实施分类指导,完善激励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政策措施。深入推进市委《关于加强老党员先锋队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区委实施意见,扩大老党员先锋队覆盖面。引导老同志主动融入居住社区,在“基层建设年”聚力、强基、惠民生等各个领域,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等重点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把“三个优势”转化为朝阳发展优势。

    三是推进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精准化。深入了解离退休干部养老、医疗等需求,着力在家政服务、医疗保健、紧急救助、精神慰藉等方面办实事解难题。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对全区离休干部进行“大走访”活动。大力推进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家庭、单位、社区相结合的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体系,为离退休干部安度晚年、颐养天年创造条件,不断满足老干部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四是推进老同志文化养老服务供给多样化。聚焦首都文化中心建设,不断完善社区文化服务设施,增加文化养老服务供给。完善“1+X+N”老干部大学(党校)三级教育体系,抓好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大学(党校)阵地及分校示范校建设,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举办第八届朝阳区离退休干部文化节,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弘扬正能量。

    五是推进离退休干部宣传思想工作效果最大化。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引领,用好朝阳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办好朝阳老干部报等媒体、门户网站。进一步发挥各级老干部宣讲团作用,宣讲好故事、传播好声音、弘扬主旋律,使离退休干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六是推进老干部工作队伍高素质专业化。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以中央3号文件和北京市实施意见为行动指南,抓好《朝阳区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的落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老干部工作者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专业素养,提升服务管理水平,为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高标准完成好区委、区政府赋予的光荣使命,努力交出一份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的答卷。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19年收入预算2704.4420万元,比2018年2290.6280万元增加413.8140万元,增长18.07%其中:财政拨款2704.4420万元,比2018年2290.6280万元增加413.8140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0万元,与2018年持平;其他资金0万元,与2018年持平。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1054.32万元,占总支出预算38.98%,比2018年941.33万元增加112.99万元,增长12.0%。

    (二)项目支出预算1650.1220万元,占总支出预算61.02%,比2018年1349.2980万元增加300.8240万元,增长22.29%。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老干部局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1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78万元。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9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8年预算数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19年预算数1.08万元,与2018年预算持平。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8年预算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预算数5.7万元,与2018年预算持平。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9年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老干部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643.377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06.957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169.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66.52万元。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9年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老干部局1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74.9318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19年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老干部局部门固定资产总额6580.21万元,其中:汽车3辆,57.64万元;单价在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2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十、重点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无相关情况。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本部门无绩效评价项目。

    十二、名词解释

    本部门无专业性较强的名词。

    附件:

    1.收支预算总表(预算01表)

    2. 部门收入总表(预算02表)

    3. 部门支出总表(预算03表)

    4.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预算04表)

    5.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预算05表)

    6.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预算06表)

    7.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预算07表)

    8.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预算08表)

    9.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09表)

    10.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